毕业生租房全攻略_

毕业生租房完全手册

5-6月毕业答辩,7月份之前学校宿舍封了,此次以后我的校园生活没了,大学宿舍只能在记忆中。以后的日子就是租房,租房工作、租房考研,一切都是从租房开始了,那么毕业生如何才能选择到放心、安全、优质的房源?

第一类:假广告陷阱

刊登虚假房源广告,引诱租房人联系后再推荐条件差租金高 的房屋。

第二类:乱收费陷阱

乱收费问题一直是黑小中介的专利,理由颇多,如看房费、信息费等。

第三类:假房东陷阱

骗子租来一套房子,随后冒充房东将房子转租,最后携租金潜逃。

第四类:免佣金陷阱

中介表面宣称不收佣金,背后大幅提高房租,吃差价。

关于这个问题,学生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先看学校小广告、再找熟人来帮忙、不行上网搜一圈、最后没辙找中介。”  

就这四种租房渠道来说,各有其利弊之处,如何分辨呢 ?

 ◆学校租赁小广告

风险系数:较高
    优势  ①相对来说房源信息较多
 ②无需费用
    劣势  ①房源信息透明度不高
 ②快速匹配度较低
 ③交易安全无保障

 ◆寻求熟人帮忙

风险系数:较低
    优势  ①房源信息较安全,可信度极高
 ②交易安全性能够有所保障

 ③无需额外费用

    劣势  ①时间速度上可能很慢
 ②容易拖欠人情

 ◆通过网络搜索

风险系数:中等
    优势  ①房源信息量较大
 ②上网找房的速度较快

 ③匹配度相对较高

    劣势  ①网络虚假信息较多

 ②无从查找房源信息的真正来源

 ◆委托中介代理

风险系数:较低
    优势  ①房源管理网络系统较完善
 ②具备专业素质的经纪人
 ③一般正规中介都具备合法的房屋租赁合同
    劣势  ①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佣金费用
 ②个别小中介存在操作不规范等现象

 

查看房主资格

     如果是直接与房东联系的,则在租房之前一定要验明房东的“正身”。可以要求房东拿出房产证,并查看房产证上产权人的名字和房东的身份证是否一致,以此确定房东是否有权出租该房屋。如果房产证上还有其他人的名字,即房屋属于共有房屋,则要有全部共有人的书面同意。

    另外,按照法律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房屋不得出租: 1.未依法登记取得房地产权证书或者无其他合法权属证明的;2.改变房屋用途,依法须经有关部门批准而未经批准的;3.被鉴定为危险房屋的;4.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出租的其他情形。

查看房屋状况

    先对房屋进行简单的目测,看看其质量状况如何,如果房屋质量状况不佳,租金再低也得考虑放弃。
同时,还要重点关注门窗,如防盗门性能如何,窗户是否完好等等,如果不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向房东提出更换,以免给毛贼留下可乘之机。
     检查电、水路是不是已经老化,或者其设计是不是能够满足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水管是否通畅等等。此项注意尤其适用于那些建造年代比较老的楼房。

查看屋内配置

     主要体现在家具家电方面,看看它们是不是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期限。一些固定的设施,比如马桶、热水器、炉灶、抽油烟机、空调等。在看房的时候要试一下,如果正常运转,以后小心维护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查看周围环境以及配套

     居住的环境很重要,检查房子是不是临近马路、集市等,门窗旁边是不是放有垃圾箱,看看自己租住的房子前面是不是有高楼而影响采光等。对于周围环境,可以在租房之前,以租房人的身份询问一下,一般都能问出来。看房不仅要用眼睛细细查看,还要将自己的鼻子派上用场,推开窗户,注意闻闻户外的空气是不是有异味。

合同必须有:

当心:假房东设骗局

     表现方式:骗子先以短期合同、小额租金租下一套住房,然后冒充房东伪造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将该房屋用长期合同方式转租给新房客,从中诈骗牟利。此外,骗子还用租来的房屋为诱饵,伪造房产证,将本属别人的房屋出卖。

如何辨别假房东:

   1)明确租赁房屋所在的位置、间数、面积、质量
   2)签合同的日期以及房租到期时间
   3)租金及支付期限与方式
   4)对房屋维修及费用问题做出的约定
   5)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

注意事项:

   
 

    租房者合同期满要求退租时,房主可能会以房屋设施损坏或者其他藉口作为条件来克扣租房者押金,造成租客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双方就应当注明租约期满后多少个工作日内,在房屋及其设施无毁损的情况下,业主应退还押金。

   

     在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要把双方权利义务分清,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主要的项目有:房租、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等如何缴纳,每个月什么 时候缴纳房租,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该由谁负责维修,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再有,签订合同的时候要标明房屋内设备的数量、新旧程度等情况,越具体越好。

贴心提示

   根据自己的需要,比如区位、大小、价格等等,通过多种途径找到所需房源信息。

   找到比较满意的房源后,尽快与房主或中介公司进行联络,同时,问清楚所有关于该房屋的信息,心中有数后,就可以进一步地与房主进行联络,进行下一步流程。

    若找到的房源信息是由中介机构提供的,求租者应该在咨询清楚以后向中介机构交纳一定的费用,然后由中介机构负责与房主取得联系,对房屋进行了解。

    若找到的房源信息是由房主直接提供的,求租者就与房主约定时间,对房屋进行实地了解。

    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要注意合同中权利和义务的明确性.

    重要的款项有:管理费、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等以什么方式缴纳,每个月什么时候缴纳房租,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该谁负责维修,比如物业费和清洁费等相关费用由谁来支付,房屋设施出现问题或者自然老化时由谁来承担维修费用,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

    在合同规定的房屋交验日,您需要到房屋现场进行房屋交验,交验时您应注意以下几点:1.物业是否与合同约定的一致; 2.家电、家具等是否与合同相符; 3.水电煤表数字。由此,你就顺利租到房子,可以入住啦。小编再提醒你一声,在正式入住前一定不要图省事,即使不打算长期租住,也要对卧室等关键部位的门锁进行更换,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租房口诀记在心
  交通配套很重要,环境邻居也考虑
  房屋产权看清楚,各项证明要备齐
  规划前景调查清,约定租期矛盾少
  家居装修列清单,金额责任商量先
  各项设施试一遍,费用谁付定齐全
  押金别忘要收据,入门换锁莫忘记
  正规中介看执照,要有规模口碑好
  口头协议难确定,合同清晰免问题
 

提前找房

租房有时候会花你很长时间,所以一般不要等到房子没几天就到期了才跑出去找房子,要不然无家可归就杯具了。一般最好提前2周左右开始找房。

 

先行了解市场价格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可以通过上网、咨询正规中介公司、向有租房经历的人请教等途径,大致了解各区房屋不同居室的平均租金情况。

 

认清黑中介

黑中介的一般特征是有求必应,不论要什么条件的房子,他们都说可以提供,而且价格十分便宜;要求先交定金、押金或看房费,声称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款。

 

友善待人

租房子的时候,最好是多问一些朋友,先咨询,但决定的时候,只要合适下决心要快,不要东挑西挑。有的时候你总以为下一套更好更便宜,不见得。

 

察言观色

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如果帮朋友出租房屋,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朋友的房产证、身份证或复印件;如果房产证没办下来,一定要房东出具购房合同。

 

果断选择

租房子的时候,最好是多问一些朋友,先咨询,但决定的时候,只要合适下决心要快,不要东挑西挑。有的时候你总以为下一套更好更便宜,不见得。

 

量力而租

要给自己一个定位,量力而出。为了节省自己有限的资金,相对行车方便但是位置稍微远一些不要紧,但是居住起来比较舒适,价位也比较便宜,这最适合大学生的需求。

 

不可有贪小便宜心理

与佣金相比,中介公司的服务和诚信度才是关键。不要轻信类似免佣金的广告宣传,最好选择正规大型中介,这样才能够保证租房交易的快捷、安全。

大学生租房首要注意不要被骗,要把风险尽量降到最低,能调查的东西尽量全部调查清楚,真正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省时省心地寻找到合自己心仪的房子。